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



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(簡稱NI)

http://www.inlandrevenue.gov.uk/nic/
包英國免費的醫療、住院

只要有job offer的證明後(有人說可以在工作前申請,其實沒必要),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(NI) number不複雜。你要先有工作才需要申請,假如這是你第一個工作,會先給你一個臨時編號,通常是你的生日。基本上NI跟扣多少稅沒關連,但是沒有NI,Inland Revenue(稅局)就沒你資料,不知道要把你歸成哪一階層扣稅(TAX CODE),所以會扣20%左右,非常可觀。

步驟:
1. 在星期一至五8.00 am - 6.00 pm,致電Jobcentre Plus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allocation service熱線 0845 600 0643。
2. 接線生問的資料較詳細,例如你的姓名,地址,國藉,passport和visa資料,為何要申請NI number等。
3. 然後接線生會告訴你最快可以interview的Job centre,日期和時間,預約編號(要記下這個預約編號),和interview要帶什麼文件等。
4. Interview當日,只需帶備相關文件即可(我帶了BNO,job offer letter,公司聯絡資料,地址證明)(不用出世紙和香港身份證)(當時地址證明是其他人的名,但職員都接受)。
5. 等了十分鐘便開始interview,interview只是問了三、四個簡單問題便結束(因大部分問題電話中已問了),比我想像中快。但等拿回BNO卻等了半個小時,合共一個小時左右。當場可以拿到一個reference number,以證明給僱主,NI正在申請中。
6. 官方說大約兩至四個星期會收到NI申請結果。但我一個星期後,已收到NI number。再過多三個星期左右,便收到正式的National Insurance card。


重要: 離職時候要跟雇主拿P45才能去Inland Revenue退稅
http://www.hmrc.gov.uk/forms/p45.pdf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