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步: 機票, 保險 及 離港清稅



1. 機票
大部分WHV的朋友都會選擇單程而非來回,因為始終未知回港日期外直飛時間:14小時,轉機至少多一個半小時。(在取得VISA前買機票風險很大)

行李:通常限23kg,視乎個人是否足夠。若不足,可選擇香港郵政局平郵,最便宜,一般約6個星期至8個星期會收到。

1. 購買郵局出售的紙箱。若是用郵局特快速遞服務,郵費會扣回紙箱錢。
2. 寄包裹的話 (好像是重量少於2kg= 小郵包// 2kg 或以上=包裹),郵局會給你一個airway bill number作郵件追蹤用途 (不用另外付掛號費$13)。
3. 在airway bill 上 (報關),寫物件內容是「禮品沒商業價值(gift of no commercial value)」,或寫明books/ clothes/ 日用品之類。
4. 不建議寄空郵,雖然快(約一星期左右),但很貴 (1kg約 HKD$80)。




2. 保險
由於到達英國工作後可以申請National Insurance,所以基保險是暫時性的
市面上沒有太多保險涉及工作假期,暫時最多人用豐隆或Chartis:
http://www.chartisinsurance.com.hk/download/travel/TravelDirectStudent_WorkHolidayLeaflet.pdf
http://www.hl-insurance.com/html/forms/workingholiday/workingholiday_application_form.pdf

3. 清稅
如果一直冇交開稅, 而又唔過HKD108,000既..就唔駛去攪清稅
但如果係有交稅既...就一定要去攪清稅....

各位如有問題可至電 2594 2596 離港清稅組
http://www.ird.gov.hk/chi/tax/ind_twl.htm

1. 在離港一個月前要求僱主填寫表格IR56G
2. 到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1樓辦理手續
4. 帶同已填妥的I.R.56G表格,交回閣下所屬的評稅組。他會提供一份報稅表供你填寫(想縮短填寫時間,最好帶備上年報稅表的影印本,如果你沒有影印本,需時會較久)。
5. 填妥報稅表後,他會給你兩個選擇:
*即場列印新的繳稅通知書(需一小時)
*郵寄新的繳稅通知書
6. 收到新的繳稅通知書及繳稅後,你可致電評稅組,要求稅務局發出的「同意釋款書」予僱主。
發出「同意釋款書」的所需時間:
.. 現金、EPS、自動櫃員機或銀行本票:即日
.. 繳費聆或經互聯網:在本局收到付款機構的確認通知後大約兩個工作天
.. 私人支票:大約10天

稅局建議離港前一個月辦離港清稅手續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