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步: 機票, 保險 及 離港清稅



1. 機票
大部分WHV的朋友都會選擇單程而非來回,因為始終未知回港日期外直飛時間:14小時,轉機至少多一個半小時。(在取得VISA前買機票風險很大)

行李:通常限23kg,視乎個人是否足夠。若不足,可選擇香港郵政局平郵,最便宜,一般約6個星期至8個星期會收到。

1. 購買郵局出售的紙箱。若是用郵局特快速遞服務,郵費會扣回紙箱錢。
2. 寄包裹的話 (好像是重量少於2kg= 小郵包// 2kg 或以上=包裹),郵局會給你一個airway bill number作郵件追蹤用途 (不用另外付掛號費$13)。
3. 在airway bill 上 (報關),寫物件內容是「禮品沒商業價值(gift of no commercial value)」,或寫明books/ clothes/ 日用品之類。
4. 不建議寄空郵,雖然快(約一星期左右),但很貴 (1kg約 HKD$80)。




2. 保險
由於到達英國工作後可以申請National Insurance,所以基保險是暫時性的
市面上沒有太多保險涉及工作假期,暫時最多人用豐隆或Chartis:
http://www.chartisinsurance.com.hk/download/travel/TravelDirectStudent_WorkHolidayLeaflet.pdf
http://www.hl-insurance.com/html/forms/workingholiday/workingholiday_application_form.pdf

3. 清稅
如果一直冇交開稅, 而又唔過HKD108,000既..就唔駛去攪清稅
但如果係有交稅既...就一定要去攪清稅....

各位如有問題可至電 2594 2596 離港清稅組
http://www.ird.gov.hk/chi/tax/ind_twl.htm

1. 在離港一個月前要求僱主填寫表格IR56G
2. 到灣仔告士打道5號稅務大樓1樓辦理手續
4. 帶同已填妥的I.R.56G表格,交回閣下所屬的評稅組。他會提供一份報稅表供你填寫(想縮短填寫時間,最好帶備上年報稅表的影印本,如果你沒有影印本,需時會較久)。
5. 填妥報稅表後,他會給你兩個選擇:
*即場列印新的繳稅通知書(需一小時)
*郵寄新的繳稅通知書
6. 收到新的繳稅通知書及繳稅後,你可致電評稅組,要求稅務局發出的「同意釋款書」予僱主。
發出「同意釋款書」的所需時間:
.. 現金、EPS、自動櫃員機或銀行本票:即日
.. 繳費聆或經互聯網:在本局收到付款機構的確認通知後大約兩個工作天
.. 私人支票:大約10天

稅局建議離港前一個月辦離港清稅手續

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



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(簡稱NI)

http://www.inlandrevenue.gov.uk/nic/
包英國免費的醫療、住院

只要有job offer的證明後(有人說可以在工作前申請,其實沒必要),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(NI) number不複雜。你要先有工作才需要申請,假如這是你第一個工作,會先給你一個臨時編號,通常是你的生日。基本上NI跟扣多少稅沒關連,但是沒有NI,Inland Revenue(稅局)就沒你資料,不知道要把你歸成哪一階層扣稅(TAX CODE),所以會扣20%左右,非常可觀。

步驟:
1. 在星期一至五8.00 am - 6.00 pm,致電Jobcentre Plus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allocation service熱線 0845 600 0643。
2. 接線生問的資料較詳細,例如你的姓名,地址,國藉,passport和visa資料,為何要申請NI number等。
3. 然後接線生會告訴你最快可以interview的Job centre,日期和時間,預約編號(要記下這個預約編號),和interview要帶什麼文件等。
4. Interview當日,只需帶備相關文件即可(我帶了BNO,job offer letter,公司聯絡資料,地址證明)(不用出世紙和香港身份證)(當時地址證明是其他人的名,但職員都接受)。
5. 等了十分鐘便開始interview,interview只是問了三、四個簡單問題便結束(因大部分問題電話中已問了),比我想像中快。但等拿回BNO卻等了半個小時,合共一個小時左右。當場可以拿到一個reference number,以證明給僱主,NI正在申請中。
6. 官方說大約兩至四個星期會收到NI申請結果。但我一個星期後,已收到NI number。再過多三個星期左右,便收到正式的National Insurance card。


重要: 離職時候要跟雇主拿P45才能去Inland Revenue退稅
http://www.hmrc.gov.uk/forms/p45.pdf

第2步: 申請Tier 5 Youth Mobility Scheme (VISA)



當拿了到新的BNO護照後,便能進入下一個步驟,申請簽證了。因為官網資料說得不算太清晰,所以我在這裏列出給大家參考。

1. 填寫網上簽證申請表格 (只能以英文填寫)
http://www.visa4uk.fco.gov.uk/ApplyNow.aspx
重要:國籍(Country Of Nationality): Hong Kong, 再選British National (Overseas)

2. 填好簽證申請表格後,就要比錢(記憶中只有Visa Master AE),系統會要求你預約一個申請簽證的日期和時間

3. 在預約了的日期和時間,到金鐘的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一樓,繳交以下的文件。將文件分為正本、副本,按document check list的次序排好文件。注意: 若欠缺了任何一樣文件,有機會申請被拒,申請時間也會因而延長。

4. 交齊了文件後,等叫名繳交申請費用。然後等叫名打手指模,和拍張照片便行了。

5. 申請過程大約兩小時,等電郵進一步通知。

6. 一般申請簽證最快都要7個工作天,但我等左三星期。


申請UK working holiday Visa要交的文件:

1. 簽證申請表格及簽名
2. 預約通知
3. 文件檢查表
4. £1,600 的證明正、副本 (如銀行月結單,存摺)
5. 相片一張 (申請英國護照時的相片規格)
6. BNO護照正本、副本
7. 其他護照(如:特區護照)正、副本
8. 香港身份證正、副本 (帶定回鄉證,我要show)
9. 填好的Appendix 7 (附件7)表格
http://www.ukba.homeoffice.gov.uk/sitecontent/applicationforms/visas/vaf9-app7.pdf


QA1: 預先買機票?
最好不要。有朋友等了半年也未出VISA。

QA2: 何時申請VISA?
填表時有一行 "預計到達UK日期",將會是VISA valid的日子,大概出發前3-4個月申請我認為較安全。記住,必須在VISA valid的日子後入境VISA才會activate。

第1步: Renew BNO 續BNO



申請UK working holiday 是必須要有BNO護照,假使你的護照已過期,可續領新的BNO。

填寫BNO- A款表格:
http://centralcontent.fco.gov.uk/resources/en/pdf/central-content-pdfs/bno-a-form

1. 填好的申請表格
2. 舊的BNO護照正本、副本
3. 香港身份證正本、副木
4. 白色底的照片兩張 (建議你去到先影)
5. 申請費用HKD$1600 (32頁),DHL速遞費用 $25

填好申請表後,不需要預約,直接到金鐘的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 (逢星期一至五,上午9:00至下午1:00 所有進入總領事館的訪客不得攜帶相機及手提電話(可暫存於入口的保安處)。總領事館內也不得使用手提電腦。

約一小時便能交文件和付費用。大約兩個星期便能拿到新的BNO護照。

交申請表時,領事館的人(鬼佬)問我為何這麼久沒用BNO護照,但現在又續BNO護照。
我解釋現在續BNO護照是用作申請working holiday用途。




QA1: 我的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有效期在屆滿後可以申請續領嗎?
英國國民(海外)是一個終身有效的身份。你可以繼續申請續領你的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。


QA2: 我從未擁有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,現在仍有資格申請嗎? 
申請登記成為英國國民(海外)的手續必須於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前辦妥。假如你未能在該日期前登記成為英國國民(海外),現在不論在任何情況下,我們也不能接受你的逾期申請。


QA3 :如果遺失BNO?
前往警局,申報遺失BN(O),取報失紙。申請時要找專業人士countersign